闻舟渡我

玻璃心,轻喷

【松逗】顽疾

时间错位症–出自电影《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文中设定只有记忆会穿越,身体不会,并且只能穿越到之前不能预知未来。或许是一种精神疾病?(狗血气息扑面而来)

有一丢丢翔逗


金泰相觉得自己病得好像更严重了,清醒的日子越来越少,记忆慢慢变得混乱,有许多人和许多事好像不知不觉就被忘记了。


比如现在,他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怎么会跑到这样一个偏僻的公园来。明明他的记忆还停留在等着刘青松回家的时候,可是下一秒他就坐在了这里。没有手机,他甚至没有办法联系到刘青松。


"好冷啊。"


今年的第一场雪来的好早,从早上下到了现在,地上积了薄薄的一层,金泰相身上也落满了雪花。


他想起来今天早上发现下雪的时候,他央求着刘青松带他出来看看,他已经很久没有出过门了。本来刘青松是不会答应的,他总是把自己当成小孩子一样,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但是因为今天是他的生日,最后还是松了口答应晚上带他出来。


刘青松现在在哪呢?他发现自己不见了一定很着急吧,对不起啊,一直给你添麻烦。


金泰相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也不敢乱走,怕刘青松找不到自己。


他抬头看着天空,黑得没有边际,像是吞噬了天地只余下了纷纷扬扬落下的雪花。雪花飘下来落在他的脸上和他的眼睛里,又化成雪水流出来。


他又开始头疼,好像有许多人在他的脑子里吵架。他听见有人跟他说话:"金泰相,你怎么这么笨啊,这么多雪球一个都砸不中,给你看看哥哥的技术。"


他好像听过这个声音,可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他的脸,只有一个模糊的身影慢慢浮现在他眼前。"金泰相,说好一起出去玩,你怎么还坐在这里,快点过来啊。"


好像有人在等他,金泰相几乎控制不住朝记忆中的人伸手,可是看到腕上那条红绳时又突然清醒过来。


这条红绳是刘青松替他绑的,刘青松说在手腕上系一条红绳的话,会有天上的神仙保佑他平平安安。那时候金泰相还笑他是病急乱投医,连迷信手段都用上了。可是还是系上了,他不相信有神仙,但他相信刘青松。


刘青松会找到他的,也许下一秒,也许要再等一会儿。但是没关系,刘青松总会出现的。


金泰相快要被冻的失去知觉了,他尽量把自己缩成一团让身体的热度不要散失得那么快。


迷迷糊糊间,他又听见有人在叫他的名字。"金泰相,泰相,你在这里吗?"


是刘青松的声音。金泰相睁开眼睛,看见远处一个身影在漫天的大雪中跌跌撞撞的向他的方向跑来。他努力想发出声音回应刘青松,却发现自己好像被堵住了喉咙说不了话。


但是没关系啊,刘青松来了,来带他回家了。


刘青松不知道自己已经在雪地里跑了多久,问了多少人才循着金泰相的踪迹找到这里。他甚至不敢回想几个小时前他拎着蛋糕回家,却发现金泰相不在家的那种心跳骤停的感觉。外面下着大雪,金泰相发病的时候脑子也不清醒,他不敢想象这样的夜里让金泰相一个人在外面会发生什么事。


因为下雪的原因路上的人不多,他只好进店里去问里面的老板和服务员,有没有见过一个穿着白色毛衣和拖鞋的一米八的男生经过。也许是因为这么冷的天气金泰相的打扮太过引人瞩目,确实有几个人注意到了他的去向。


他谢过这些人,顺着他们说的方向去找他。来的路上他忍不住想等找到金泰相的时候一定要狠狠骂他一顿。


他只不过是出门去取个蛋糕,临走的时候还告诉过他自己会很快回来,让他在家等着晚上再带他出去。平时也特意叮嘱他,不管去哪一定要带着手机,不要让自己找不到他。


他到底知不知道这样突然消失自己会有多着急啊?如果,如果找不到他的话,自己应该怎么办啊?他真的想问问金泰相,为什么每次被丢在原地的那个人都是他啊?


积攒了一肚子的担心、委屈和恼怒在见到蜷缩在长椅上的人时都平息下来,只剩下满满的庆幸。


仔细想想他有什么立场去骂金泰相呢,他应该先骂自己一顿才对。明明知道金泰相生病了为什么要把他一个人丢在家里,以为只要出去二十分钟不会出事所以才没有锁门这种话怎么听都像是借口,知道他不习惯带手机就应该更小心一点才是。


那么怕冷又怕黑的人却因为自己的疏忽独自一个人待在这种偏僻的地方。他差点,差一点点就把好不容易回到他身边的金泰相弄丢了。还好,没有万一,我还是找到了你。


面前的人好像被冻坏了,抱着身体瑟瑟发抖。看见自己来了,努力朝他挤出一个笑。


刘青松赶紧替他穿上自己出门前拿的羽绒服,又换下他脚上被浸湿的拖鞋,然后解下脖子上的红色围巾围到金泰相身上。


金泰相好像一个任人摆弄的娃娃,不发一言,顺从的趴到刘青松背上,让他背着自己向着来时的路走去。


金泰相虽然个子高,身上却没有一点肉,这两年更是瘦的厉害。他还不喜欢吃肉,刘青松想着要怎么样才能让他多长点,夏天穿短袖的时候他看着金泰相露在外面的胳膊几乎有种一碰就碎的错觉。


他正出着神忽然感觉脖颈处变得温热,他回神发现是金泰相把自己给他系上的围巾又分了一半给他。


"这条围巾好像是我高中时送给你的新年礼物,你还带着呢?"金泰相好像缓过神来了,贴在他的耳边问他。


"嗯,挺实用的就一直用了。"其实是高二那年送的,我每年都在戴,只是以前你满心满眼都是别人自然注意不到。


金泰相好像读懂了刘青松的言外之意,重新变得安静下来。路上几乎见不到人了,只有几辆车偶尔呼啸而过带来一闪而过的喧嚣。


雪渐渐变小,路边的灯光把他们两个人的影子拉的很长。刘青松喜欢这样的感觉,除去过程的艰险,只剩下此时此刻的温馨。没有从前,也不需要去想以后,他所渴望的终于只属于他一个人。


终于到了家,刘青松把金泰相放在沙发上,去给他放热水。


桌子上放了一个蛋糕 ,金泰相拆开外面的包装,发现上面的奶油造型因为放置的时候太过用力已经变得歪歪扭扭。卧室门也没有关,依稀可以看见里面被翻找过的痕迹。


很辛苦吧,面对这样的我。


金泰相拿着叉子开始吃蛋糕,其实他现在浑身无力什么都吃不下,可是他不想这样,他不能为刘青松做什么,至少不要再浪费他的心意。


刘青松出来时就看见金泰相已经吃完了小半个蛋糕,他赶紧阻止他:"你今天刚受了凉,不能再吃这些东西。"


金泰相不听他的,躲开刘青松收盘子的手,"没关系的,我现在好饿,我可以吃。"


刘青松皱眉看着固执的金泰相,知道不能跟他犟,耐着性子劝他:"听话,你不是最喜欢吃蛋炒饭了吗,你先去洗澡,我去给你做炒饭好吗?"


明明是像哄小孩子的语气,却让金泰相掉了泪。他不想给刘青松添麻烦,可事实上他就是刘青松最大的麻烦。他想让刘青松别再管自己了,却不敢说出口,他怕刘青松生气,更怕他真的不再管自己了。


刘青松手足无措的站在原地,他最怕金泰相的眼泪,从小到大一直都是。


小时候他会问金泰相想要什么,然后努力替他办到。后来长大了,爱哭包遇见了另一个人,他的喜怒哀乐就都与他无关了。现在他不敢问金泰相想要什么,他怕他的回答是他做不到的,更怕他的回答是他可以做到但却不想做的。


刘青松试着靠近金泰相,慢慢抱住他,听着他在自己怀里抽抽噎噎的说着对不起。


刘青松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受虐狂,明明知道金泰相给自己的答案永远都是这三个字,还是没有办法放下他。既然得不到又放不下,只好心甘情愿的接受"最好的朋友",这个定位。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下去,金泰相的病情好像稳定下来,刘青松也几乎以为他们可以这样过一辈子。


冬日里连续的低温天过去后,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暖阳。刘青松下班后着急的往家赶,趁着天还没黑,他可以带着金泰相一起去一趟超市。


自从上次的事情后,刘青松每次出门都会把门锁好。他也不想这样,只是冒险的代价太大他承担不起。


还没走到门口他就在楼梯下听到上面传来的吵闹声,刘青松心里发慌。他几步跨上去,就见自家门前里三圈外三圈的围了一群人。


他拨开人群走进去,一眼就看到了躺在客厅地上的金泰相,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大声哭嚎着,额头上还有一块显眼的伤口,旁边叉腰站着的是他们的邻居赵姨。


因为担心金泰相一个人在家出状况,他在门外的地毯下放了一把钥匙,并拜托隔壁在家带孩子的赵姨如果家里有动静的话请她照看一下。


而现在显而易见,因为他自以为是的体贴又一次把金泰相放在了这种危险的境地。


正在对周围人喋喋不休的中年女人看见刘青松过来,收起那副得意的样子换成埋怨的口气:"小刘,我看你是个老实孩子,你说你哥哥身体不好让我帮忙照看,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你怎么能拿话骗人呢,你哥哥他根本就是个神经病,下午在家里大吵大闹,我担心他才进来看看,结果这个疯子还想上来打我,大家伙评评理,这种疯子怎么能住在这里呢,咱们家里可是还有孩子呢!"


周围的人也纷纷附和,质疑刘青松把一个精神病患者带进了小区。


刘青松冷眼看着这群人,金泰相以前也和他们打过照面,甚至帮过他们的忙,现在一个个却叫嚣着要把他赶出去。


他走到金泰相的身边看了一下他的伤口,还好,已经止血了。他慢慢抬起头盯着那个女人,"所以,你打了他?"


看着刘青松一脸不善的看着自己,她往后退了一步,辩解道:"谁打他了,这疯子想跑出去,我当然要拦着他,他想踢我,我不过轻轻推了他一下,他自己撞到的怎么能怪我?"


地上躺着的人也听到了她的话,大声反驳:"才没有,咕咕才没有踢人,是你突然跑过来想打我,我想出去你就把我推到了,你还骗人!"


咕咕?这是金泰相的小名,上小学之前身边的人包括他自己一直都这样叫他。


刘青松站起来掏出手机,"不想被告擅闯民宅的话,现在马上从我家滚出去,否则大家今晚一起去警局喝茶吧。"


看热闹的人也不想惹麻烦,嘀咕几句就出去了。只剩下一个赵姨还想掰扯,刘青松不理她要投诉物业的威胁直接把她推了出去。


终于清净了下来,地上哭喊的人也停了下来。金泰相现在的记忆完全是一个六岁的小孩。他感觉到刘青松并不像刚才那个阿姨一样充满恶意,睁着一双大眼睛看着他。


刘青松也无言的看着他,他并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个有着二十五岁外表但心理年龄却只有五、六岁的金泰相。更不敢告诉他,自己是他从小玩到大的朋友,这应该更吓人吧。


他用热毛巾替金泰相敷了伤口,然后贴上创可贴。金泰相好像完全没有面对陌生人的不安,一双眼睛滴溜溜的跟着他转。不自在的好像只有刘青松一个人。


"叔叔,你长得好像我的好朋友刘青松啊,你是他的亲戚吗?"


叔叔……好吧。


"是啊,我是他的……舅舅。"


金泰相,不对,应该是金咕咕,自觉拉近了关系,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跟在他后面跑前跑后,参观他每天生活的地方。


玩累了才想起来问一句,"叔叔,我怎么在你家啊,你是不是我爸爸妈妈的朋友,他们又出差了才让你照顾我的啊?"


金泰相的爸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平时很少在家,到他大学除了每个月固定的生活费几乎没有联系。即使是小孩子的金咕咕也习惯了这种日子。


"对呀,你先跟着我住几天,然后就能回家了。"


"好吧,那刘青松呢,他会过来找我玩吗?"


"额……刘青松他也跟着他爸妈出去玩了,过几天才能回来。"他也不想骗小孩子,没有办法啊。


"他怎么都不告诉我一声呢?"金咕咕明显情绪萎靡下来。


只一会又神秘兮兮的靠近他,跟他说悄悄话:"偷偷告诉你哦,马上就是刘青松的生日了,我给他准备了一个超级超级用心的礼物喔,他一定猜不到是什么!"


我知道是什么,你画了一个礼拜的我们两个人的画像。


"是我花了很久的时间画的我和他的画哦,可惜我没有带在身上不然可以让你看看,你说他会不会喜欢啊?其实我是想给他买个小飞机的,可是他说他有好几个了,而且那个真的好贵哦!"


"这么用心的礼物,他一定会很喜欢的。"


他真的很喜欢,真的。金泰相送的每一个礼物,刘青松都会喜欢的。


"那我就放心了。我好困啊,想睡觉。"


刘青松让他先刷牙洗脸,然后把他带到房里。金咕咕用被子把自己裹成一个球,然后朝他招招手,让刘青松凑过去。


"叔叔我跟你说一件事你不要笑我哦,其实画上画的是我们两个以前结婚的事情。嘿嘿,不过当然是假的啦,以前我不知道原来两个男生是不能结婚的,现在我知道了,那我就不能当他的新娘子了。唉,那我就只好当他的好朋友了,好朋友也能一辈子在一起的。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不能告诉别人哦,叔叔,晚安。"


"晚安。"刘青松关了灯,站在黑暗里看着金泰相睡得无忧无虑的样子。


可是后来你知道了两个男生也可以结婚,你却再也没有想过要当我的小新娘。


如果我真的回到了你六岁的时候,我一定要告诉你,你长大以后会遇见一个大坏蛋,那个坏蛋会抢走你最好的朋友刘青松最宝贵的东西,会让刘青松难过,让他躲起来偷偷的哭,所以你一定要离那个人远一点。


他不知道明天一早醒来的金泰相又会是什么样,甚至不知道会不会有好的一天,可生活总要继续下去。


刘青松开始收拾东西,物业打来的电话被他挂断,他不想跟这群人讨论金泰相的病,大不了换个地方而已。


需要带走的东西不多,也许是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刘青松收拾东西来快得很。


"你在干什么?"


不知道什么时候醒过来的金泰相站在门口,看着收拾行李箱的刘青松。


"收拾行李啊,这个地方住了够久了,医生不是也说了换个新环境对你比较好。"刘青松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平静,他不想让金泰相有任何负担。


金泰相知道他在说谎,他不记得自己怎么一觉睡到现在,额头上也多了一块伤疤。他一定是又发病了,可能被别人看到了所以刘青松才会想着要搬家。


他好累啊,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刘青松一定更累吧,也许是时候结束了。他好不了了,总不能搭上刘青松的一辈子。


"刘青松,你别管我了,让我自生自灭吧。"金泰相低着头,忍着泪意,说出他以前不敢说的话。


"或者你听别人的,把我送到精神病院去,你有时间的话就过去看看我,没有时间就……"


"那你哭什么呢?"


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打断,刘青松站在他面前,明明比他矮半个头却让金泰相不敢直视他。


"金泰相你觉得我像傻子吗,你不会真以为我是把你当朋友、当兄弟才对你这么好的吧?要不是老子喜欢你你以为我愿意管你吗?"


刘青松觉得病的不止金泰相,还有他自己,不然他怎么会这么没出息的哭出来。


"你说让我别管你,你真的这么想的吗?那你为什么要哭?金泰相你就继续当一个胆小鬼好了,逞强这种事轮不到你,后不后悔也是我的事。我告诉你,在我没说后悔之前,你要是敢先放手,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


刘青松咬牙切齿的说出这几句话,可他泪流满面的样子却像一只害怕被主人抛弃的宠物猫。


金泰相低头拥抱他,他不是傻子,这样炽热的感情怎么可能感觉不到。他只是害怕,记忆里也有人说过这样信誓旦旦的话,可是生命里无法预料的事情太多太多,连今天都把握不住的人怎么谈以后啊?


他们相拥在一起,为着未知的明天,带着不顾一切的绝望。


换了新地方,刘青松不再依靠任何人,他花更多的时间待在家里,甚至考虑换一份更轻松的新工作,但不是现在。金泰相的病还需要吃药来稳定,虽然医生也说时间错位症治愈的可能性很小,但人总是需要一些希望来支撑自己活下去,哪怕徒劳。


没有事的时候他们会相拥着做在阳台晒晒太阳,没有太阳就在沙发上躺着听音乐。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角落拥抱,但不再有别的亲密举动。刘青松不再想着带金泰相出去,最好他们的世界里只有彼此。


这样的日子好像是在梦里,但总有些猝不及防的意外会来提醒你,你还活在现实里。


刘青松走出房里就看见金泰相背对着他站在窗边不知道在干嘛,他走过去从背后抱住他,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面前的人没有抗拒,笑着扭了扭身子。


"林炜翔,你干嘛呀?"


这三个字好像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来的子弹,在他心上狠狠开了一枪。


他们在反光的玻璃窗上对视。


金泰相好像被吓了一跳,转过身来尴尬的看着他:"你怎么走路没声音的呀,吓死我了。"


刘青松不知道应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比较合适,如果有上帝视角的话,他一定像个滑稽的小丑。


金泰相盯着他看了好几眼,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朝他笑:"刘青松,你昨晚干嘛去了?怎么像老了好几岁一样,太好笑了吧!"


是呀,我老了好几岁,你还停留在过去。真神奇,十几岁的金泰相和二十五岁的刘青松相遇了,如果没有那个人的话,我们不是更像是电影里的主角吗?


"对了,你看见林炜翔了吗,这人真是的,说好了这个时候见到现在都不见人。"


该怎么回答你呢,你要等的人永远都等不到了。你一定会以为我在开玩笑吧,我也希望这是个玩笑。这样的话二十五岁的金泰相就是一个完整的、健康的金泰相,就算陪在他身边的不是我,也好过现在这样。


"唉,你怎么也不理我啊?真没意思,困了,我要睡觉。"金泰相躺在沙发上很快睡着了,醒来以后他不会记得自己说过什么,做过什么。


这是当初那场车祸的后遗症,时间错位症。他的记忆和智力会突然跳转到过去的某个时间段,清醒过来以后完全不记得自己发病时的状况。所以刘青松不敢把他一个人丢在家里,他害怕金泰相发病的时候跑出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刘青松觉得自己有足够的理由讨厌林炜翔,因为他抢走了自己的小新娘。


但是他又不得不感激他,在那样危急的关头护住了金泰相,留给了他一个不完整但至少活生生的人。


金泰相做了一个梦见过很多遍的梦,熟悉的声音和若隐若现的脸。以前他从没有看清过,这次却慢慢变得清晰。


记忆中好像很久没有见过的少年还是老样子,比起只有记忆回到过去的金泰相,他才是真正停在了原地。曾经互相取笑着以后变成小老头的样子,现在再也见不到了。


"猴子,你怎么又瘦了,啧,你瘦下来更像只猴子了,刘青松到底有没有好好照顾你啊?"梦里的少年还是一副讨打的样子,他一直都是这样,明明是关心人的话嘴巴却一直那么笨。


"嘿嘿,你是不是想打我,可惜打不到我咯!"真讨厌啊,金泰相想,怎么在我的梦里也能把我气哭呢?


"猴子怎么又哭了?"林炜翔收回那副不正经的样子,叹了口气,轻轻拥抱他一下。


"别哭啦,也别再等我了,下辈子我努力早点遇上你,这辈子就别再让人等了,不然某人真的要讨厌我到下辈子了。"


金泰相惊慌的看着少年的身影慢慢消失,只留下一句"真可惜看不见猴子变老的样子"就化成尘埃消散。


他在梦里无助的哭泣,却抓到了一只温暖的手掌。


金泰相从梦里惊醒,发现刘青松一直守在旁边,紧紧握着他的手,看见他醒来才松了口气。


"做噩梦了?别怕,我陪着你。"


金泰相盯着刘青松握着自己的手,然后朝他微笑。


"不是。不是噩梦,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梦。"


"是吗?那就好。"刘青松不解,却没有多问。


他起身准备给金泰相倒杯水,嘴角却突然传来一阵温热的触感。


刘青松瞪大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着眼前的人,"你,你做什么?"


金泰相难得看到刘青松这样目瞪口呆的样子,歪着头笑着看他,"做什么?我就……这样啊。"边说边重新演示了一遍。


刘青松冷静了一下,他应该带金泰相去医院,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以前是记错时间,现在连人都能弄错,他跟那个谁明明一点都不像好吗?


"你知道我是谁吗?我可不是那个……"


话没有说完,金泰相又扑了上来,这次不是亲在嘴角,他轻轻咬了这个笨蛋一下。真的是笨蛋啊,这家伙。


"我知道,你是刘青松,刘青松,刘青松……"


没有说完的话消失在了相触的唇齿间。


明天的事依然无法确定,所以才要珍惜此时此刻的每一秒。这个道理他到现在才明白,他也是个笨蛋,刚好他们两个笨蛋谁也不要嫌弃谁。


我不怕自己会走丢,我知道有一个人跋山涉水也会找到我,带我回家。


我的顽疾无药可医,唯有你一人可解。


最后一句话矫情中让人觉得恶寒,看来我还没有脱离考生思维,一定要点题(T_T)














































评论(7)

热度(9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